您當前的位置 : 北方網  >  時尚呼吸  >  伊人風尚  >  霓裳艷影
 


打開白領之門的鑰匙(附圖)


http://www.enorth.com.cn  2002-04-18 09:21
彩妝|流行『時妝』 閃亮2007年 情感|我給丈夫和情人安排一夜情 內衣|丁字褲、內衣秀(組圖)
職場|女生應該乾得好OR嫁得好? 兩性|成熟女人 最喜歡的做愛法 圖庫|明星性感雜志露骨寫真
 

  

什麼是服裝的語言?我們都知道音樂有音樂的語言,繪畫有繪畫的語言,雕塑有雕塑的語言,建築有建築的語言,進入這些領域的辦法 只有一個,那就是解讀這些語言符號。服裝也不例外,如果我不了解它們,便不能進入它們的內部。同時,不同社會階層也有不同層次的服裝語言。往往,人們更多地注意了服裝的『本土化』,卻忽視了它的『全球化』。有統計表明,進入歐美主流社會的華人很少,這不是因為他們不能融入本土,而是在各方面都缺少對全球『通則』的認識,服裝語言也是其中之一,這幾乎是國際化都市的標志。巴黎、紐約的時裝設計師大多數也不是本地人,而是來自世界各地。但他們所具有的一個共同特點,就是精通方方面面的國際通則,從而也就成了引導潮流的世界級大師。

  在我國男士中,許多人認為對如何穿衣沒有爭論的必要,因為在發達國家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已進入我行我素的時代。如果做些理性的分析就會發覺,他們的這種認識其實並不恰當和准確。發達國家的我行我素是建築在紮實的理性和厚實的傳統上的,沒有理性的感性,沒有規則的市場無疑是幼稚和混亂的。沒有禮儀規則的社會,多少有些讓人擔心。

早些時候一些專業媒體報道中稱,『象美國IBM這樣的大公司,已經不對它的高級管理職員做過多的著裝限制了』,言外之意就是在工作時可以著便裝。這好象預示著中小公司也會跟著仿效而使白領『亂穿衣』成為世界潮流。這實在是一種誤解,因為我們並不知道『可以穿便裝』的語言內涵。在我們看來Suit(套裝)、Blazer(布雷澤)和Jacket(茄克)都是西裝,而在國際社交界,Suit為准西裝要紮領帶,後兩種則是Suit的便裝版,領帶可紮可不紮。如果以為『穿便裝』就是襯衫和T恤的隨意組合,就是穿牛仔褲大頭鞋,那實在是大錯特錯。這除了無知以外還有新聞妙作之嫌。

  還有相反的例子讓我們重新認識『美國人的隨便』。初入美國社會的人都認為美國人很隨便,穿衣不太講究。其實美國總統克林頓,正是因為穿著隨便不分場合而曾受到公眾對其入主白宮的指責。當時,美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前任主席隆達先生向克林頓建議說:『為了美國的形象,請不要身著運動衫去接見外國元首。』

  也是在美國,20世紀80年代,當我國使節接到美國官方邀請參加一個午餐會時,請柬上注有『NO DRESS』(請著便裝)字樣。在使節先生們一番爭論之後,決定穿茄克赴會(國人對茄克的理解是象皮茄克一樣的上衣)。當他們進入藍天草坪陽光明媚的露天會場時(室外白天雞尾酒會),各國西服革履的男士(多以Blazer、Jacket為主),穿著俏麗的女士和穿梭其間身著梅斯禮服(Mess)的服務生使他們瞠目尷尬,只好草草應對,匆匆離開。NO DRESS既不是美國人的隨便,也不是中國人的放任,而是被國際社會約定的一種『不那麼嚴格』的級別符號,在裝束上有『專屬區』,它標志著身份、修養、地位等無形的社交語言。

回過頭來,我們對IBM公司『可著便裝』規定的判斷是否也犯了同樣的錯誤?其實,皮爾·卡丹先生早在1986年就對亞洲初興的服裝教育提出過忠告:『你們不能只滿足於民族服裝,當然,你們可以保留自己的傳統民族服裝,比如「旗袍」,但是,為了同世界潮流合拍,你們還應當喜歡國際性服裝。』

  『國際服』內涵既深刻又確定。我們習慣劃分出禮服和便服來,但在服裝語言中這是用專門的字符暗示區分的。『便服』是相對『禮服』而言的,換句話說,它是『禮服的便裝版』,因此它的『隨便』不會跑得太遠。如果可以隨意穿著,那就沒有必要專門說明『請著便裝』。其實『便裝』也有他的專屬區,被稱為APEC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非正式會議章程規定『不穿西裝』(NO Suit)。根據語言悖論邏輯,如果西裝是禮服的便裝版,那麼西裝的便裝版便是真正的便服了。但在文字的暗示下說明它有『專屬區』,即『outdoor』(戶外服 類),它是一切休閑.運動及戶外生活的總稱。首腦們通常著便裝在戶外合影,是這一語言實現的有意安排。這不禁使我們想起第一屆APEC西雅圖會議,美國總統克林頓的斯特加姆(捧球茄克)配牛仔褲大頭鞋的裝束,著實扮演了一次美國西部的牛仔小子。值得注意的是,『戶外服』在白領服裝語言中仍不能我行我素,斯特加姆、達夫爾、巴爾瑪這些語言符號出自一百年前,在今年已成為白領休閑的標簽。可見美國人的服裝意識,在隨便的背後是『該出手時纔出手』,這可以說是現代白領先生們打開服裝語言的一把鑰匙。(劉瑞璞)

  


稿源北方網 編輯:劉卉
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
『烤魚』知多少?看看哪種魚最適合你
科學家:一天一雞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
生吃蜈蚣不但治不了病 反而可能引發腦膜炎
慶八一西青醫院開展『雙擁』義診活動
『人造最簡約酵母』在上海『誕生』
小心!埃博拉病毒可潛伏一年以上
2018年天津市西青醫院院級課題倫理 委員會順利召開
夏季冠心病高發 拍打緩解不科學
『葛優躺』易引發脊柱問題 需及時矯正
醫生提醒:高溫天進家門別急著喝冰水
被熱巴的蜜桃裙圈粉了 這個粉色有點甜
宋祖兒的大眼『小心機』 都在這一條線上
《延禧攻略》高貴妃的平面飛天眉認真的嗎
從秀場到街頭 今夏最火的連衣裙是這一條
抓緊夏天的尾巴 讓衣櫃裡的田園風點綴夏末
時尚圈『橫』走的水果印花纔是潮流常青樹
西虹市首富居然戴了塊假表
男士如何挑對夏季香水
白宇新劇大換臉 怎樣纔能hold住一顆光頭
舒淇一天不吃東西?有種懮傷叫上鏡胖十斤
關鍵詞:
分類廣告>婚介美容
·琪麗裘皮皮具城
·
艾弗倫專業攝影服務
·飄剪空間 時尚基地
·『歡盈』成人用品商行
·
一個與健康相伴的女人
·漢方真寶純中藥治皮膚疾病
·瀚莎男士SPA養生館
·現場制作100%純蠶絲被
·李江哲形象設計
·網絡征婚成時尚
關閉窗口

Copyright (C) 2000-2021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